最近遇到不少的客戶不約而同問我說,

「給我建議書的業務員說他們家的醫療險也會賠門診手術,是真的嗎?」

我都會在心裡默默大喊:「當然要看過條款內容,這可不是業務員說了算呀!」

 

當然實務上還是先請客戶提供業務員說會賠的這個保險名稱、或是拍建議書給我看,做一番確定之後再告訴客戶「到底是不是真的呀」!

 

住院手術已漸漸被門診手術取代

現在門診手術為什麼越來越被大家重視呢?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台灣的醫療水準實在非常厲害,以往需要住院才能做的手術,已經漸漸改由門診就可以完成了。

像是子宮肌瘤切除(輕微)、乳房纖維瘤切除、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、痔瘡切除、大腸息肉切除(息肉較小的)、幼兒疝氣手術等等,都是門診手術就可以做到了。

既然門診手術已經是未來醫療的趨勢,因此我們規劃的醫療險,除了可以理賠到住院期間的醫療開銷,是否也能包含到門診手術的理賠給付,就是我們同時要留意的重點項目

 

總結上述內容,我們可以把手術分為

1.住院手術:住院期間做的手術 (須辦理正式住院)。

2.門診手術:在門診做的手術 (不須辦住院,手術完就可以回家了)。

 

而現行大多數的醫療險中,都是以住院手術為主,如果條款中不是特別寫明「門診手術」,就是只能理賠住院手術而已。

 

 

門診手術的相關條款

門診手術的理賠範圍可以分為兩種,

1. 門診手術過程中會需要用到的醫療雜費。如:麻醉費用、材料費等。

這類包含的項目比較多,基本上只要是門診手術中會用到的醫療花費,都可以理賠到。而目前最好的條款內容,是可以讓我們接受門診手術的時候,保險額度可以比照住院手術申請理賠。

收據_手術雜費.png

門診手術額度=住院.png

 

2. 門診手術的「手術費」

這部分的理賠項目就是理賠門診「手術費」,其他項目都不算在手術費的理賠範圍內。條款中也很明確寫明是理賠「手術費」。

收據_手術費.png

門診手術費條款.png

 

各家醫療險有關門診手術的條款,大致上也就在這兩部分的條款中有不同的寫法,而有理賠上的差異。

 

 

完全不賠門診手術的條款

因為這類型的條款就是一切的醫療開銷都要以「住院」為前提,無論是手術費或是醫療開銷都限制在「住院期間」。

也就是說,沒有住院的門診手術,就完全不在這保單的理賠範圍內。

門診手術全都不賠.png

 

 

門診手術理賠也可以比照住院手術

這樣的保單條款算是目前業界最利於保戶的條款寫法了,無論是手術費或是相關的醫療開銷 (雜費) 都可以依照住院手術的給付條件與額度來申請理賠。實務上在理賠申請時也確實如此,手術費與醫療費用都能賠到。

 

門診手術額度=住院.png門診手術費條款.png

 

如果手邊的保單條款不是同樣的 (或相同意思) 寫法,就表示你的醫療險「不一定」能完整理賠到門診手術的所有費用

下一篇將會告訴大家,業務員很可能沒有告訴你關於他們家門診手術條款中的秘密喔!

 

住院額度有10萬,門診手術剩1萬!?業務員沒說的門診手術條款的秘密(下)

 

 

對我的文章有興趣,歡迎關注我或是一起討論唷!

 

保單健診、保險規劃

個人保險、員工保險

歡迎來信/來電/LINE諮詢

EMAIL:sandhipan0125@gmail.com

LINE ID/PHONE:0972024235

 

關於作者 / 教你保好險

在清大、台大都是讀理工科系

待過工研院、又考進桃園捷運公司

最後決定不務正業,從事保險規劃服務

理工科系的毛病就是一定要眼見為憑

所以很想分享更多保單條款、保險觀念、實務經驗

教你保好險 ~ 就這樣誕生囉

arrow
arrow

    教你保好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