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篇文章中已經先提到關於門診手術條款的概念,

住院額度有10萬,門診手術剩1萬!?業務員沒說的門診手術條款的秘密()

這篇文章就要真正拆解門診手術條款中,業務員沒有告訴你的條款秘密!

 

業務員沒說的秘密 1:只賠門診手術費,卻不包括其他醫療雜費!

現在大部分的門診手術費,健保就可以給付,病患幾乎不需要另外自費,真正需要自費的項目幾乎都是在其他的醫療相關費用

也就是說這類的門診手術條款,保險公司願意理賠「幾乎不用自費」的「手術費」,但是真正需要花大錢的其他醫療開銷,保險公司卻「不賠」!?

只賠手術費不賠雜費條款.png

 

以置換人工水晶體的門診手術收據來說明,手術費自費0元,所以保險公司不用賠;花費最高的材料費32069元,因為「不算手術費」而是屬於「醫療雜費」,但又限定要住院才賠,這是沒住院的門診手術,保險公司還是可以……不賠。

白內障手術收據xx.png

 

結論:很有可能大部分常見的門診手術,是申請不到理賠金的。

 

 

業務員沒說的秘密 2:住院額度有10萬,門診手術剩1.5萬!

隨著門診手術比例的增加,已經有不少保險公司將門診手術列入醫療險的保障範圍,因此越來越多業務員也非常斬釘截鐵的告訴客戶「我們的醫療險可以理賠門診手術」!

沒錯!門診手術真的可以理賠了,但是業務員有說門診手術的額度並沒有比照住院額度嗎?例如住院額度有10萬,但是門診手術額度只剩1.5萬嗎? (下圖藍色框)

國泰_門診手術條款.png

 

這個案例是在門診用微創手術切除乳房纖維囊腫,自費不過只有2萬元,但是這保單最多只賠1.5萬,還要自掏腰包5000元,萬一是費用更高的醫療費,這樣的保單條款還能幫我們解決問題嗎?

切除乳房纖維瘤_門診.png

 

結論:額度限制太低無法解決門診手術也會產生的高昂自費費用。

 

 

業務員沒說的秘密3:門診手術項目限定只賠健保手術!?

健保中有一個「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」,當中明列各項醫療方式可以申請的健保點數,其中與商業保險最相關的就是

1. 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的「手術」

2. 第二部第二章第六節的「處置」

 

國泰_門診手術條款2.png

 

而上述條款中(上圖籃框內),意思就是我們接受的門診手術項目必須是「符合健保支付標準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的手術」才是保險公司的理賠給付範圍,如果不是在這章節內的手術項目,保險公司當然也可以斬釘截鐵地說「歉難給付,深表遺憾」。

然而,實務上有很多常見的門診手術,在健保中並不是列在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的手術項目,卻是在第二部第二章第六節的處置項目中,像是大腸息肉切除、體外震波碎石術、一般傷口縫合手術等,那麼在接受這些「處置」的治療,即使醫生診斷書中寫明是「手術」,仍是不會理賠的

 

結論:醫療繼續進步,會有越來越多門診「手術」不是健保列舉的「手術」,這種條款寫法對保戶未來的理賠權益比較不利。

 

 

對我的文章有興趣,歡迎關注我或是一起討論唷!

 

保單健診、保險規劃

個人保險、員工保險

歡迎來信/來電/LINE諮詢

EMAIL:sandhipan0125@gmail.com

LINE ID/PHONE:0972024235

 

關於作者 / 教你保好險

在清大、台大都是讀理工科系

待過工研院、又考進桃園捷運公司

最後決定不務正業,從事保險規劃服務

理工科系的毛病就是一定要眼見為憑

所以很想分享更多保單條款、保險觀念、實務經驗

教你保好險 ~ 就這樣誕生囉

arrow
arrow

    教你保好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