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大家越來越有保險意識,相較於過往「聞保險色變」的態度,「買保險」已經是現在普遍被大家接受的事情,只是隨之而來的困擾就是應該如何買?該買什麼?

尤其小資族在現今「薪」情低落的時代,扣除房租水電、網路通訊、交通費、偶而的聚餐娛樂等開銷,如果想要從中挪出預算來規劃保險,勢必要有正確觀念並且找對方向,怎樣的投保方向才能真正解決突如其來的醫療開銷呢?

以下分享投保的六大重點,都是小資族需要留意的方向喔!

 

規劃重點1:實支實付醫療險

A. 雜費額度要夠高

因應現在健保制度下,需要自費的項目仍是越來越多,病房升等、自費用藥、新式手術都是常見的醫療自費項目。

加上現在實施DRGs醫療制度後,住院天數不斷下降、自費藥物、特數針劑等醫療雜費項目增加,這些項目都是由實支實付醫療險才能給付的喔!

建議:雜費額度應有30萬較為足夠,建議至少有雙實支(最多三實支)規劃。

B. 門診手術

現在已經有許多住院手術已經改為門診手術進行,因此是否能夠理賠到門診手術的實支實付醫療險,也是要留意的重點。

(門診手術保單條款詳見

住院額度有10萬,門診手術剩1萬!?業務員沒說的門診手術條款的秘密()

住院額度有10萬,門診手術剩1萬!?業務員沒說的門診手術條款的秘密(下) )

建議:門診手術能比照住院期間理賠的保單是較好的選擇。

 

規劃重點2:意外險

小資族經常以機車通勤,或是業務性質工作也經常有交通往返的時候,交通事故造成的外傷或骨折都是這類意外常見的狀況。

即使是在辦公室,泡咖啡被熱水燙到、上下樓梯踩空跌倒等等,也是辦公室裡潛在的意外風險。

曾經遇過同事好好地坐在位子上辦公,突然被從天而降的資料夾砸到頭 (同事位子上方有架高的櫃子),縫了好幾針還有輕微的腦震盪!可見意外的發生真的不分時間地點,不可掉以輕心!

建議:意外險除了意外身故之外,意外醫療要3~5萬,意外住院至少2000元/日。

 

規劃重點3:失能險

生病或受傷後,萬一不幸留有後遺症,無法回復原本的工作,甚至需要有專人照顧。例如:中風後行動不便、意外導致肢體殘缺而無法生活自理。

以目前的照護機構或居家看護費用估計,每年的照顧費用多達48~60萬,幾乎就是一般小資族的年薪。根據統計,30~39歲發生時,平均還可以再活18年總花費至少864萬

如果小資族發生失能狀況,很可能自己的存款不夠支付這些費用,還需要父母拿退休金來照顧自己,或是兄弟姊妹給予經濟上的協助,然而多達上百萬、耗時將近20年的照顧時間,卻是家人的一大重擔

建議:每月給付額度規劃5萬,個人月薪較高者可以月薪為額度標準。

 

規劃重點4:癌症險

癌症雖然已經不是不治之症,但動輒百萬的高昂治療費用卻不能輕忽,尤其年輕的小資族正值大好年華,這個花費是絕對不能省的,但小資族不見得已經有足夠的存款支應醫療費,一次性給付癌症險就非常重要了。

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可以在確診時申請一筆理賠金,除了用來給付接下來的醫療花費,還可以添購營養品、保健食品、填補生活開銷。

建議:規劃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,額度至少100萬。

 

本篇先分享六大重點的其中四項,下篇將繼續分享最後的兩大重點,以及解答小資族投保時常見的問題喔!

 

 

對我的文章有興趣,歡迎關注我或是一起討論唷!

 

保單健診、保險規劃

個人保險、員工保險

歡迎來信/來電/LINE諮詢

EMAIL:sandhipan0125@gmail.com

LINE ID/PHONE:0972024235

 

關於作者 / 教你保好險

在清大、台大都是讀理工科系

待過工研院、又考進桃園捷運公司

最後決定不務正業,從事保險規劃服務

理工科系的毛病就是一定要眼見為憑

所以很想分享更多保單條款、保險觀念、實務經驗

教你保好險 ~ 就這樣誕生囉

arrow
arrow

    教你保好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