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為什麼你的規劃方案裡面,是沒有終身醫療呢?」

「我聽人家說,千萬不要買終身醫療,以後通貨膨脹根本不夠用!」

「終身醫療不是可以有一輩子的保障嗎?為什麼不推薦呢?」

以上都是客戶在選擇終身醫療或實支實付的時候,幾乎都會有的疑問。

 

在回答上述疑問之前,我們必須要先釐清

1.目前健保與醫療的現況

2.終身醫療 vs 實支實付,分別幫我們解決什麼問題

 

全民健保雖然也是台灣之光,然而健保卻不是萬能的,仍有許多健保已經明訂不會給付、需要自費的項目。

健保51.jpg

 

其中幾個實務上比較常發生的費用,主要有病房費差額自費用藥或是特殊醫材新式手術 (尚未列入健保給付的) 等等,而這些需要自費的項目與費用,都隨著健保逐漸入不敷出而變多與變貴。這也是我們為什麼需要規劃個人商業保險的主要原因。

就是讓我們在健保之外,能擁有更多醫療品質上的選擇

 

1. 緊急時刻健保病床一位難求。

北部較為熱門的台大醫院、長庚醫院、桃園醫院,幾乎都是接近滿床狀態,有時候真的不是想住就有的。

林口長庚醫院_等床數1103.jpg

桃園醫院病床概況1103.jpg

 

如果有足夠的保險,不用擔心沒有健保房可住,因為保險可以給付單人房升等差額,讓自己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,更是給陪病的家人有更舒服的休息空間

 

2. 不用屈就於只能使用健保給付的藥物或材料

醫院/診所絕對不是慈善機構,目的都是為了要有收益,所以不見得都會提供健保給付用藥或材料

高雄榮總不給付健保人工水晶體.jpg

 

而病患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、懶得常常回診追蹤、或是更好的術後生活品質,也會希望用好一點的醫材或藥物治療。

如果我們的保險額度夠我們給付這些自費費用,以上就通通不是問題。

 

 

既然現行的健保不給付的項目不少,想用健保給付也不一定有得用,我們自己的保險又應該如何規劃,才能因應這樣的醫療現況呢?

 

現在的醫療險多以終身醫療及實支實付為主要的規劃方向,而這兩種保險仍有其差異性

實支終E比較.jpg

 

就以前段文章所談到的,目前常見的醫療花費較多都在

1. 病房費升等差額

2. 醫療自費的部分

「同時」解決這兩個問題的保險就會是「實支實付醫療險」了,這也就是現在醫療保障上會建議實支實付多於終身醫療的主要原因。因為醫療的進步、健保制度的調整,已經有越來越多還沒納入健保、需要自費的用藥或醫材,在目前所有的保險商品中,只有實支實付才能理賠到些費用

實務上,同樣的住院狀況,較好的終身醫療頂多剛好支應住院費用 (比較差的終身醫療可能就連住院期間的開銷都賠不夠),而多數的實支實付理賠金額往往是終身醫療的2倍,更能真正幫助客戶解決住院期間的醫療開銷,如果是雙實支的規劃還能解決請病假的薪水損失或補貼生活開銷、多買一些營養品補充體力也不成問題!

終E與實支理賠金差異.png

終E與實支理賠金差異2.png

 

而保費部分,雙實支的規劃幾乎都遠比一個終身醫療的保費來的更加便宜呢!

 

然而,終身醫療真的就不值得規劃嗎?

就以希望一輩子都有保障前提之下,終身醫療確實就有其優勢,是定期的實支實付無法取代的;但就保險給付的實務面,實支實付仍是CP值較優的規劃。

 

通常會建議:先解決「現在」的問題,再解決「未來」的問題。

也就是說,先以實支實付解決現在可能發生的風險,如果保費預算有餘,再用終身醫療的規劃解決未來的風險。個人認為是實務上比較妥當的規劃方式。

 

 

對我的文章有興趣,歡迎關注我或是一起討論唷!

 

保單健診、保險規劃

個人保險、員工保險

歡迎來信/來電/LINE諮詢

EMAIL:sandhipan0125@gmail.com

LINE ID/PHONE:0972024235

 

關於作者 / 教你保好險

在清大、台大都是讀理工科系

待過工研院、又考進桃園捷運公司

最後決定不務正業,從事保險規劃服務

理工科系的毛病就是一定要眼見為憑

所以很想分享更多保單條款、保險觀念、實務經驗

教你保好險 ~ 就這樣誕生囉

所以很想分享更多保單條款、保險觀念、實務經驗

教你保好險 ~ 就這樣誕生囉

 

arrow
arrow

    教你保好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